最近面對升學的高三生都很煩
學測成績出爐了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態是難免
但即使考前大家都明白
反正每年透過甄選入學的比例往往不超過百分之二十
更高的比例是透過指考分發
看到成績後  依舊得失心就遮蔽了其他多元入學管道
人嘛  誰不在意考試的結果
不怎麼努力的投機客都在意了
更何況是戰戰兢兢備考的學子們
這輩子一直在當考生的老師我啊 可以理解啦
蛻變與成長
在乎一心一念之間

今天高職繁星的審查會議結束後
一樣的氣氛與心情壟罩在各科
我的角色更是難逃憂喜之衝擊
面對諸多甄選流程的質疑與建議  我欣然接受  也會改進
至於每個孩子都是最棒的 我也可以感同身受
終於可以理解當家長的是怎麼看待自己最優的孩子這樣的心情
甄選的結果或許不盡合理
面對爭議的虛心只能堅強
突然覺得這個黑色星期五  我被繁星K了滿頭包
反正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 呵呵~~~(這句話是兼任行政工作以來的深刻體會  真誠的啦^^)
至少  再嘗試錯誤中學習是一收穫
只是"行為學派的心理學大家 桑代克爺爺"總忘了提醒我們
這個嘗試的過程  要多吃點強心劑
不然很容易被繁星砸到身心受創哩

手心手背都是肉  每個繁星都是最閃亮的
但也 誠 摯 地  懇 切 地 希望眾星不要刺傷我的眼
感恩~感恩每個給予我支持與批評的夥伴

算一算在求學與求職記憶的路上
備取一的經驗有某某高中等若干所的教師甄選結果
那一份心情  只覺得自己還算幸運
很快地走過失落 繼續邁步向前行~~~~~~

繁星撞地球 ㄚ~中槍><"。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2-29 17:53

-----------------------------------

水果攤旁的的親職圖像

有一次在家裡附近的水果攤買水果

看見旁邊超商前一家四口的互動

爸爸生氣地推著一個小男孩的頭

口中唸唸有詞地指責著小孩(我不清楚之前發生什麼事情讓他如此生氣)

小孩很委屈地低著頭想哭又不敢哭出聲

旁邊的小兄弟更是悶不吭聲以免遭殃

媽媽也在一旁若無其事地觀看

 

我一邊挑選水果一邊對著老闆說

小孩不能用說的嗎  這樣打很傷害哩

不料直爽的老闆說  小孩不打怎麼會聽話呢?

或許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只是  有沒有不一樣的對待方式與可能

是我一直喜歡思考的

 

朋友  每每與大家討論到這樣的議題

我常遇到一個回應是

因為你沒有小孩啦  有的話就會不一樣

我不知道  只是覺得這是一種對人的價值展現

怎麼被對待的孩子 未來所表現的態度將有所不同

 

在美國與加拿大

我觀察到校園中的學生所表現的自信與勇氣

自信奠基於被支持鼓勵的成長與學習經驗

勇氣滋養在被實踐反思的兩難與道德對話

我們的在地脈絡又是怎麼樣的經驗呢

 

買水果開始...。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3-07 13:43
--------------------------

邀請生命鬥士蕭建華老師蒞臨學校給大家分享生命故事
是我們推動生命教育一直以來的期待
這一個週末的下午果真實現了  真是棒呆了
從提議到聯繫一直到週六親臨感動的現場  真的讓我感覺很值得
做了件對的事情  那種感覺挺有成就與欣慰的感覺
認識蕭建華  是在某個週日的上午我在客廳打掃時
打開電視機  中視有個單元叫做全民大講堂  正在訪問蕭建華
這時我的目光完全被蕭老師的生命故事與無限的韌度給吸引了
於是就開始跟夥伴們提議討論邀請蕭老師的計畫
也配合著週六高一二學生校外教育 高三在學校的規劃
我們決定來給校園中的彼此一個震撼教育 呵呵
早上的升學宣導  雖然講師也是準備充分
終究是生涯規劃課程中討論過的升學準備技術層面的再提醒
所以大家的聽講狀況  真是讓我覺得有些焦慮 
尤其在不怎麼舒適的硬體設備陪伴中 我可以理解啦 哈(夠貼心吧 不鳥講師老愛講話的同學們><")
當下  我也相信下午一定會不一樣
果真  這一群孩子還是值得期待與肯定的啦  呵呵
蕭老師的侃侃而談 再加上鏗鏘有力的語調與生命動力
讓在場的同學們 無一不細細聆聽 甚至在彼此心中產生不少激盪與迴響
原來  生命的感動與共鳴 透過這樣的敘說與對話中產生
原來  貼近生命經驗  觸動內在價值的對話與分享  是讓彼此專注的動力
雖然蕭老師謝謝大家給他這個機會來分享  讓他的存在更具意義與價值
但我們都無庸置疑地真心誠意感謝他的不吝分享
尤其在最後的互動 同學們的提問與分享 甚至自省昨日種種的那一刻
我真覺得這一群一起親臨成長現場的師生們  真是太幸運了
永遠忘不了大家在那一刻一同專注的表情與圖像
希望有機會可以讓蕭老師再與一二年級的生們一同對話 
謝謝蕭老師將第332場的感動與生命力盡情分享給我們

週末午後的生命敘說。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3-09 2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gyucho 的頭像
    kengyucho

    耕種宇宙注定了一輩子的勞碌命!不過,宇宙是靠耕耘來的!

    kengyu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