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辦公室接到來自威斯康辛的祝福
感覺很溫暖  尤其在這樣寒流來襲的南方
威斯康辛  在美國的中西部
2006年11月因為投稿美國AAACE(美國成人及繼續教育學會)被幸運錄取啦
所以前往美國去發表論文  真不知道當時的膽子怎麼這麼大  呵呵
事前的準備當然不免焦慮啦
更何況要在一群從事研究的夥伴面前用不怎麼兩光的台式英文對話就是挑戰
當然囉  厚臉皮的我就堅信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啦
(當然也不可能整整四天議程討論都是傻笑 哈哈  很裝死勒><")
所以就這樣認識了幾個朋友
Renee是一個小學校長  博士班課堂教授過去在美國唸書室友
所以我就撘上線還借住家裡好幾天  呵呵
友善的Renee帶我到她服務的小學參觀
更到UW Madison校園去逛逛 
還記得第一次遇到下雪的路上好多車子都打滑
回到家喝著濃湯 餅乾  討論著念博士班的辛苦與未來的計畫
這個記憶很深刻
只是回到台灣後 我回到忙碌的生活腳本中居然一晃眼就一年多
耶誕到新年期間  美國正在放年假
所以收到久違的朋友Renee的問候卡片 
頓時驚覺  我真的好久沒有動筆寫 張卡片給久違的好朋友啦
電子商務時代  越來越缺少人味
謝謝Renee的問候與近況分享
讓我記憶中的威斯康辛再度浮現  天氣雖然冷冽卻是溫暖的哩
今年農曆新年  紐約  我們不見不散喔

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1-04 23:24
------------------------------------------------

應玄焋大學終身教育處的邀請
週日我到南投暨南國際大學與一群原住民的社區工作者談性別課程教學
原住民的生活場域不是我熟稔的專業
但是多元文化的觀點與敏感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一早起床 極度想賴床的情緒  就覺得自己真是沒事找事做
沒事答應這麼遠的演講幹嘛  哈哈
但是心一轉念  嘿嘿  就當成一個人自助旅行到南投埔里吧
首先 我困擾的是 要轉三趟車喔
從三多商圈搭高鐵接駁車到左營   左營高鐵到台中烏日 
再轉乘南投客運到埔里 最後搭暨大專車上山到校園
喔喔  我的老天爺啊
真的很遠  但是這一個學校的很優美哩
爬坡到校門口的路上已經可以鳥瞰埔里盆地啦
在到山頂的校區  甚至可以但到對面山上的清境農場(好像沒錯吧?!)
群山陪伴的暨大  真的很有讀書做研究的清靜
但我想大概只有我們這種年記的研究生喜歡
大學部的學生一定悶到爆吧  呵呵
途中  我好奇地觀察著這一個鎮上的居民 
跟我居住的城市有什麼不同 
間單  純樸  轉運的車站好多離家或返鄉的遊子
原住民的臉孔也不少
一路上  跟部落的實務工作者討論對話是有趣的
更有意思的是  這一趟境內的行腳  真覺得高鐵創造了一日生活圈的體驗機會
只是  運輸縮短了時程  卻未必提升了彼此的多元文化敏感度
回到熟悉的打狗  好累喔  搭車轉車交織的埔里行

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1-07 08:46

--------------------------------------------


這幾天,一點假期的感覺都沒有,反倒是在學校行政工作與密集的研習課程中度過。忙碌之餘,也提供我另一種反思實務工作與學習的窗口。連續四天的午後,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共同安排了一系列關於學校行政經驗傳承的課程,講師當然是重量級的教育局顧問,孫校長。


起初,不諱言地,我對於這樣的研習並不抱持太大的期待,因為過去在閱讀或是修習學校行政課程時,怎麼談都是跟實務經驗脫節的論述,很難說服在實務現場遇到困境的我,更不用說給我充分的學習動力。這一次,我果真見識到一個在教育界服務逾四十載的生命敘說與教育實踐。句句珠璣的經驗分享、系統分明的分析理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工作態度等等都是讓我懾服的面向。


四天的課程,與其說是一個研習,不如當作一系列的經驗傳承工作坊,在教育行政的場域依舊菜鳥的我,聆聽就是一種學習,雖然我很清楚在每個不同人個特質的反芻後,展現的風格又是多元樣貌。卻也著實給我一些反思行政實務困境的契機。


為何說孫校長的分享字字珠璣、意義深遠呢?深刻感動我的是她的態度與教育價值,面對教育工作,我常常在身處困境的當下,問自己為何選擇當一個老師?這樣的提問,是讓我可以在低潮中,再次尋回自己喜歡教育工作的熱情。一樣的,當科長問我當初為何接主任的工作時,我回應:「就是一種對於輔導工作的專業認同」。這個或許也是支持我繼續面對諸多反鎖行政事務的當下,最有力的支持信念吧。找回初衷,都是每個教育實務工作者,需要不斷問自己的價值思辯,是不?


孫校長有一句分享很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每個人是教師兼任的行政主管,所以本分工作是教學,扮演好教學的角色才能在行政工作建立專業的態度與認同」。我充分認同,因為專業的權威是一種跳脫傳統包袱的可能,對於我這個菜鳥主任而言,我喜歡透入教學工作,也喜歡在教學互動中與學生建立起對話的機制與平台。學生的回饋與支持,往往遠超過同儕的肯定來得有力量喔。


當然,這幾天的研習議題不論從諸多面向的學校行政議題、或是校園溝通協調與文化氛圍、甚至是危機事件的處理,讓我看見一個經驗知識的具體展現。如同一個學徒跟著一個老師傅學習技能,往往更重要的是技術以外的那種態度與執著吧!反思著自己過去閱讀的女性主義實踐哲學,孫校長常笑說自己是帶著「感性的心、理性的眼」在做事。的確,一個女性領導者的柔軟與堅韌就是過去男性為主的領導風格所欠缺的,人文關懷的敏感度總讓她在諸多人事管理上,既不失分寸更兼顧情理,人性的觀察與實踐,是我看見的寶貴經驗,學習真的是一輩子的累積與課題。


書寫這一篇分享,其實除了歸納自己幾天來的反芻,也希望跟更多在教育實務工作中一同努力的夥伴們分享。我的懶惰並無法一一詳細摘錄研習過程的箴言,但至少,我在一邊聆聽的當下,一邊期許自己要與辦公室的夥伴們分享哩。因為,分享我所學習的議題,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不同的環境脈絡,造就出不同的教育界英雌,希望這樣的學習歷程,讓總是面對行政工作困境的後生晚輩們,有些支持的動力,至少,我在這樣的學習歷程中,看見自己的幸運與更需要學習的地方,
Just do my best, and go ahead!謝謝依同學習分享的夥伴們。

( 2008/01/26 彙整書寫於搭乘高鐵的車廂內  哈哈  有無線網路的世界真是神奇  ^^ 剛離開靜宜大學 經過有些記憶的東海大學校門口轉搭高鐵機駁車 )

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1-26 16:31

-----------------------------------------------------------
這幾年我常因為參與性別議題的教學與研究應邀到處去演講
這樣的走唱生涯  很有趣卻也很疲憊
有趣的是我的有限視野因為無限的參與而開闊
疲憊的是帶著熱情與體力分享與實踐是很耗力的
或許大家對於這樣的投入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自己常問我自己 明明很累  那幹麻還這樣地自找麻煩哩
原因無他  就是對於自己執著的教育價值所帶來的熱情
透過教學  對話  論述  分享  反思  實踐 ......
我真的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啦
當然也希望可以在走唱的行腳中  撼動一些人的性別框架
這就夠了
當我身體累了  甚至宣嚷著我要休息不再走唱的當下
每每因為一個校園的性別事件或是一個觸動我的性別經驗
我又背叛自己的允諾了  唉
這到底是沒原則  還是真的很雞婆哩?!  呵呵~~
朋友支持我  鼓勵我在這樣的走唱中有更多動力
陌生的聽眾  透過不同的文本告訴我她/他如何在我的分享中看見諸多可能
學生的回饋  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做得很有意義並不孤單哩
significant others,這一些都我生生命行腳中的重要他人
謝謝你/妳們的友善回應與真誠支持
希望我可以充電後再出發  跟大家一同看見更多元性別的校園田野
更期待  每一個教育工作者都有教學的熱情  分享的勇氣
因為  妳/你也可以是個很棒的生命敘說者喔

嘿嘿嘿 ~~~ 書寫到此  突然想到辦公室阿湯老師曾經建議我 
部落格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性別啊?!
真於找到答案了   就是 ........答案就在書寫中  真是無處不性別啊^^

書寫於在善導寺玄焋大學終身教育處等待演講的當下
抵達之前在台北市區帶著數位相機重新認識這一個城市
跟大家分享幾張照片囉(謝謝一同吃小幅華 喝咖啡 吃小吃的弟兄姐妹們^^)......

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1-28 15:34
------------------------------------------
忙完辦公室的事務後
終於可以放心地休假去紐約流浪啦
整理行李的當下
我一邊細數著衣服給我的記憶  一邊想像著紐約的溫度
出發前  幾個朋友都好奇地問我
你爸媽居然不會有意見喔......(或許是爸媽也沒辦法還是...^^)
呵呵  好早就已經做好預告與溝通啦

更何況  最近電視上又出現一 個程咬金的廣告(新東陽的禮盒)
敘說著女兒在農曆年計畫出國被卻長輩猛噱了一頓
這樣的掙扎與兩難終究在強調某種侷限式孝道的文化脈絡中妥協了
廣告中的最後一幕是...
女兒將遺忘在家裡的新東陽禮盒送至爸媽手邊
這正代表著  一家團員的新年氣氛
溫暖 卻壓迫著即將出國的我
原來傳統社會文化的氛圍竟是如此強烈地籠罩著我
姑且不論廣告的初衷是行銷還是重構傳統單一的家庭價值
我都有些想法  呵呵

只期待這一趟的旅行  有些充電的驚喜與增能
謝謝為我流浪祝福的親友們

為啟程 乾 杯

作者: 耕種宇宙的小農夫  日期: 2008-01-31 15:53

-------------------------------------------------------------------

後記:原來2008年1月走過這麼多的地方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gyucho 的頭像
    kengyucho

    耕種宇宙注定了一輩子的勞碌命!不過,宇宙是靠耕耘來的!

    kengyu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